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3:13

本會舉辦“隧道工程安全及技術分享會”

2015-01-26

     由勞工事務局及澳門建築安全協會共同合辦之“隧道工程安全及技術分享會”於今天舉行,籍此與業界分享隧道建設安全與管理經驗,提升本澳建築安全技術,減少工業意外。

g_副本.jpg

      分享會於9月29日下午二時半假科學館舉行,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和澳門建築安全協會理事長張志康等出席。

h_副本.jpg

i_副本.jpg

j_副本.jpg

      張志康表示,澳門人口稠密,在各地區興建隧道,泥塵、噪音及交通問題都會對市民帶來不便。另,由於隧道的建造工程位置,既屬地下工作環境,亦屬密閉空間,因此所涉及的風險包括挖掘表面倒塌、石塊下墜、地下水滲流、使用爆炸品所產生的塵埃及有毒氮氣等等,都是身為我們安全從業員必須關注的風險。有見及此,勞工事務局及本會特舉辦本次分享會,期望加深業界對隧道工程安全與管理的認識。

張志康還表示,目前澳門的建築業環境是前所未有的高潮,按統計局資料顯示,2013年新動工及建成樓宇面積接近240萬平方米,是歷年新高,加上輕軌的建設如火如荼、2016年港珠澳大橋落成前澳門道路的配套、新填海地的樓宇興建、路氹有數間酒店亦在籌建中等,預計澳門建築業環境將持續蓬勃發展。但在建築業人資非常緊缺的情況下,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建築要求,業界對安全督導員的需求更殷切。雖然,政府相關部門近年致力培養安全督導員,并希望能逐步本地化,惟由於大部份學員尚欠實作經驗,在安全管理水平及安全意識方面仍有待提高。澳門建築安全協會在這方面全力配合勞工事務局,在培養新一代督導員方面不遺餘力,不但與局方合辦“助理安全督導員課程”,還多次舉辦以安全管理為主題的研討會、分享會,以及未來會組織參觀交流活動等,期望通過上述理論加上實地交流活動使澳門安全管理從業員的水平及意識能得到提升,共同構建澳門建築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