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00:47

澳門建築安全協會舉行三週年會慶暨建築安全學術講座

2014-07-29

     澳門建築安全協會成立三週年會慶暨建築安全學術講座活動於2014年5月19日假萬豪軒酒樓舉行。澳門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土地工務運輸局保存暨修葺處處長呂常新、勞工局職業安全健康廳廳長林玉章、澳門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會副主席孫家雄博士及澳門同業協會、機構代表和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均有出席活動。

      澳門建築安全協會會長蕭志泳致辭時表示:澳門建築安全協會籍著三週年會慶同時舉辦建築安全學術講座活動,目的是為了促進建築業界安全工作之學術、技術、管理與資訊的交流,團結建築業界安全從業員,期望為澳門建築業界建立安全文化、進一步提高建築業安全及健康水平作出貢獻。

      該次建築安全學術講座邀請了三位博士級講者進行主講,其中有:來自香港的石漢英博士,主講主題為《剷車安全》,主要介紹和了剷車的種類、有關安全法例、意外個案分享、常見的危害因素以及剷車的安全操作;而另一位講者也是來自香港的蘇偉略博士,主講主題為《港鐵物業地盤安全制度》,主要介紹和分享了港鐵物業地盤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外來導致港鐵站的影響、防火要求、吊運要求、監督員的資格及責任、呈報及溝通程序、出入港鐵站的監控等;第三位講者亦是來自香港的趙國強博士,主講主題為《現代安全管理》 ,主要介紹和分享了:地盤給予公眾人士之資訊、地盤交通安全管理、工人福利健康設施、安全推廣活動、模擬分判商獎勵等 。通過三位博士精闢的講解,以及其寶貴的經驗,使與會者獲益良多,更使本次活動增添意義。

      會長蕭志泳還表示:澳門建築安全協會於2011年5月19日成立,三年多來,全體會員眾志成城,推動建築業界安全健康工作不遺餘力,在完善行業的安全管理制度,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同時,該會一直以來與政府有關機構及社會各界保持密切聯繫,積極參與合辦及協辦多項建築安全方面的活動,包括學術、理論及實習等,致力提升本澳安全管理從業員的專業資格和質素。

      他更表示:該會現已正式更名為「澳門建築安全協會」,今後將會繼往開來,繼續推廣和提升澳門建築業的安全健康水準,讓會員藉著「協會」的建築業協作平台,在建築安全事宜上進行交流、探討、研究及建議,以提升本地建築業安全技術及建立安全文化。同時,希望能夠繼續得到特區政府及社會的支持,在一個融洽、高標準的環境下不斷持續發展,提升安全健康水平、減低工傷意外及因而帶來的負面影響、提高營運效益;也希望將來參與更多的本地及國際性活動,期望為澳門建築安全業界作出更大的貢獻,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