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02:16

本會領導層拜訪土地工務運輸局

2014-06-30

本會領導層成員一行拜訪土地公屋運輸局

雙方共推建築安全意識

QQ图片20140630144720_副本.jpg

本會領導層成員與土地工務運輸局代表合影

      日前澳門建築安全督導員協會在會長蕭志泳代領,副會長葉桐、副理事長李家慈、常務理事郭炳光及關志雄、監事長麥瑞新、副監事長吳坤華及莫均強等一行八人到訪土地工務運輸局,獲副局長劉振滄、公共建築廳長黃昭文及基礎建設廳代廳長郭子昌接待。雙方交流了在建築業界推廣職安健意識及提升安全風氣等經驗,雙方均認為目前建造業的安全意識已比過去大為提高,期望通過進一步宣傳推廣,讓承建商加大對安全方面的資源投入,同時促使工人自動自覺地提升職安健意識,共同構建效益與安全兼備的施工環境,將事故發生率減至最低。

      會長蕭志泳等還標示,本會去年中成立,宗旨是以推廣職業安全健康為目標,透過不同方式促使業內人士持續改善工作安全,提升本地建築業安全文化。目前會員百多人,入會門檻是必須完成由勞工事務局等機構開辦的一百五十小時建築安全督導員課程。  職業安全是建築業界最重要的一環。以往,本澳建築業界職業安全意識不足,隨着近年大型工程越來越多,加上政府積極監管推動及外資企業相對嚴格,工人對自身安全及作業的安全操作等都日益重視。該會希望透過努力,與政府一起進一步推動安全意識,帶起關注安全的風氣。

      會長蕭志泳等還提到,建築安全督導員課程已開辦了多屆,對行業整體發展很有幫助,尤其建築行業不同崗位的人員參加過相關課程後,得以在工程各個階段逐漸建立安全管理的共識。建議政府可考慮在公共工程招標時將安全費用獨立出來,可以進一步提升公共工程的安全質量。

      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表示,業界提升職業安全健康水平及意識,有助減低工傷意外的發生,提高營運效益。他十分贊同該會籌備研討會之類有助宣傳教育的工作,防患未然,比起出事之後再作補救效果更大。過去本澳工程規模較小,現在隨着社會發展,問題也相對較多。不過,基於承建商聘有安全督導員,大型公共工程還請來安全監理公司,加上勞工事務局等監察,澳門的建造業環境還是相對安全。

      劉振滄指出,在公共工程中,安全是十分重要的考量,承建商做足安全措施,雖然成本或會提高一點,卻帶來更大的保障與效益。同時,進入工地要戴安全帽、高空工作要佩戴安全帶等都是法例規定,無論是否獨立立項,承建商都必須嚴格遵守。他表示,建築安全督導員除要監管施工安全,亦要起到溝通作用,對業界來說地位相當關鍵。職安文化方面,工人的主動性十分重要。期望政府與業界能夠攜手合作,進一步提升工人職安健意識,締造安全施工環境,將事故發生率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