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1:46

建築安全業界情況

2014-06-04

背景資料

澳門經濟自2003年賭權開放後, 建築業發展急速上升, 各地大型跨國企業紛紛進佔澳門,確實帶來不少改變。投資金額高達數百億元澳門幣,新的技術,管理制度,設備,等不斷湧現。然而澳門整體技術與國際標準技術未能完全同步而產生不少問題,而當中安全問題成為了技術提升的一個重要阻力。有見及此,澳門勞工事務局舉辦一系列有關建築安全的課程,包括建築業職安卡,電力使用安全指引,密閉空間安全指引,等等數十個針對不同工種的課程來提升工人水平。同時亦針對管理層而推出的 「建築業安全督導員」課程,這個課程亦是本會的核心元素。

行業情況

自2009年安全督導員與澳門大學聯合開班以來,每年畢業生約150人,總人數約為750人,當中約六成為高階管理層或企業僱主及工程師。其餘四成則投入業界成為安全督導員。但除著各大型建築工程相繼動工,安全督導員的需求也大量增加,現階段已出現求過於供的現象。行業薪酬起薪點約為15000澳門幣,各建築管理單位均有需求,且督導員是全職負責單一地盤,而一個大型地盤可能同時需要30個安全督導員或以上,因此行業的需求與發展潛力相對較大。

職務重點

安全督導員所涉足的範圍非常廣泛,因此行業認知能力的要求也相對較高,其語言技巧,前瞻性,規劃能力等也非常重要。一般而言,工程尚在計劃中已經需要考慮安全問題,對外包括各出入口的佈置,車輛出入的清潔,地盤周邊地區的噪音與粉塵影響,等。對內包括各種集體保護措施,各工種的安全指引,各工種的風險評估,防火措施,醫療站,緊急狀態應變措施等。正式施工時需要巡查,安全培訓,設備檢查,風險評估,填寫報告,等日常工作。
安全督導員屬於中層管理,對上有業主,監理,設計師及工程師等,對下則有承建商,分判商,管工及工人等,因此良好的溝通技巧是必需的,澳門的整體安全水平及意識仍然屬於起步階段,潛言物化的教育方式仍然是安全提升的基本要素。

未來發展與行業前景

根據勞工事務局所提供的資料,在不久將來,安全督導員將升格成為安全主任,同時亦會增設 助理安全督導員 課程來解決現時供不應求的現象,行業將持續發展並得以提升。同時政府亦會修改法例,進一步規範政府與私人工程的安全指引從而提升業界安全水平,加上各大型建築項目將相繼動工,安全督導員的需求將持續增大,前景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