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02:40

[勞工局]職安健VR套件啟動禮 勞工局與科學館共同推動職安健

2019-07-28

 勞工事務局與澳門科學館於7月25日(星期四)在科學館4號展廳舉行“職安健VR套件「吊船拯救隊」+「叉剷之王」啟動禮”,透過互動體驗式遊戲,向市民傳遞工作安全知識,強化工作安全行為。相關遊戲現已正式開放,歡迎公眾到科學館4號展廳體驗。
 
    有關職安健VR套件由勞工事務局與澳門科學館合作開發,利用虛擬實境技術為參觀市民提供"身歷其境"的遊戲體驗。「吊船拯救隊」遊戲帶領參與者進入虛擬實境,去拯救在吊船上工作但即將發生下墜意外的兩隻小鹿清潔工,而「叉剷之王」遊戲則需參與者在虛擬的工場倉庫,在指定時間內駕駛模擬剷車完成指定的操作任務。參與者可以在安全情況下,感受忽視安全措施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如模擬在吊船或大廈邊緣跌下的情況,從而警醒要做好安全措施,建立安全行為。
 
     啟動禮由勞工事務局吳惠嫻代局長、林玉章代副局長、澳門科學館張雄發副館長、澳門建築安全協會李家慈會長,以及澳門職業安全健康協會高志良會長一同主持。勞工局吳惠嫻代局長致辭時表示,勞工局與科學館團隊憑藉共同理念,自2014年起在科學館打造「職安健展廳」,目的是向兒童和青少年及早灌輸職安健知識和正確的工作安全態度,鞏固社會的職安健發展根基。除職安健VR套件外,今年將在展廳再增設使用AR擴增實境技術的兒童遊戲系列,讓父母和子女透過親子方式一同學習職安健知識。日後,勞工局將會推出更多融合科技和互動體驗的職安健訓練項目,包括:將VR體驗加入到面向從業員的職安健培訓課程中,以及開發酒店和飲食業職安卡E-learning系統,為業界從業員提供隨時隨地的學習環境。

2607201903.jpg